Saturday, August 23, 2008

立足台灣, 放眼天下

這週遇到了一個周遊列國的大陸人, 女性, 天津人, postdoc, 英文說得比中文好

因緣際會的她跟我分享了到過的國家與各國的風土名情, 我覺得自己真是渺小....

只要你操作到放射線, 不管在哪裡我想都需要一套標準的訓練, 一來保護自己
再來如果真的不小心有意外, 學校單位的責任也不會那麼重
我就是在這個訓練課程遇到她的, 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這是一個基礎訓練15 min)
九月份還有一個三小時而且需要考試的

起先我們用英文溝通, 後來才轉成英文, 在國外就算遇到華人
大家也都習慣先以英文問候, 再用一句 "Do you speak chinese" 轉換成中文對話
這傢伙從天津來,大學在德國, Master在法國, ph.D 又回到德國, 一直到postdoc才到美國
會說一口流利的法語跟德語(雖然我不知道他說得對不對, 但是講起話來很有樣子)
她深深的覺得美國的步調非常快, 歐洲人的步調就相對慢許多, 對人也客氣很多
連過馬路都非常安全(她在美國是有天橋就一定走天橋的人), 而且歐洲很green(環保)
這真是完全打擊到我, 因為我覺得美國的步調很慢, 慢到我很想直接往行政人員的頭上巴下去
過馬路也很客氣, 因為你只要走在斑馬線上幾乎所有的車都會讓你
可以肆無忌憚的不用看車就過去, 我都說在這裡呆久了回台灣一定會出事...
不過GREEN這件事真是非常的嚴重, 最少在這裡, 沒有人在做回收!!!
雖然有回收筒, 但是大家還是各丟各的, 而且非常愛用保麗龍與衛生紙
我們討論到這點的時候都各自停下腳步來說: "沒錯!!!!"
這真是很糟糕, 她說歐洲不用免洗餐具, 都以紙來代替, 衛生紙的用量也不大

這讓我想到西班牙先生跟我說過的一句話(請不要介意我翻成中文)
"在US這裡, 我們是最貴的材料, 其他東西都還好"
雖然這樣說讓我覺得人權有被受重視, 但是人也活在地球上
不是靠人權就可以阻止地球暖化與溫室效應的

牢騷發完, 來寫一點感想

經過這樣聊天之後, 加上這一個月來在這裡生活的感覺, 除了覺得台灣真是美麗的寶島之外
我也覺得台灣真是缺乏國際化的一個國家(對!台灣是國家)
這樣一寫下去就要長篇大論了, 要討論的環節非常多~ 所以我還是只寫感覺就好了, 哈

所以好不容易出來的這一年我會好好體驗一下異鄉的美好
"離開, 是因為要重溫回家的溫暖"

好, 今年跨年就決定到時代廣場湊熱鬧了!!!

1 comment:

Angel said...

是喔!我以為美國人都很環保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