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轉錄"酬神等級的年夜飯"

剛剛無意間在網路上晃到這個有趣的年夜飯
我是個重吃的傢伙, 所以看到這種重裝上陣的年夜飯
心裡真是雀躍不已阿!!!

以下的圖文轉錄自這裡


先說,我們家的年夜飯....非常不正常。
但我從小我們家就是這樣的陣仗,
所以我一直到很大才知道原來我們家的年夜飯很不正常。
但因此,我一點也不知道別人家的年夜飯是大約到什麼範圍。
從小到大我們家只要一準備年夜飯,好幾天前就要開始採買不說,
當天早上一睡醒廚房立刻變成戰場,連當天的午飯也只能邊煮邊吃,
情況好一點的話還可以弄一點簡單的麵線湯來吃。

加上精於廚藝的老媽,簡單的宴客菜也會幾手,
但苦於家裡人口單薄加上沒什麼親友往來。
在一般情況下能讓她大展身手的大概就是年夜飯跟年15的拜拜了。
不過每次當然是一晚吃不完,所以我們總是會把剩的冰起來,
然後一整個年假就不用再煮任何別的菜色了;
搭配我們家過年最愛的活動就是待在家裡,
所以一般這些菜其實都會順利地在年假期間被解決完的。


今年年夜菜所採用的現成品最多僅加熱部分:
 煙燻花枝,焗烤生蠔,饃餅,海苔蒸素肉,小蛋糕。
半成品需再自行處理部分:
 炸海鮮捲,一羊三吃套件(羊肉火鍋,酥炸羊肉塊,醬滷羊腿)
 想想有用素料跟豆包的素食的其實幾乎都是半成品耶...

食譜po幾道比較少人年菜在煮的就好....(汗)

++++[素菜區]++++
※豆包捲銀芽
 材料,豆包,豆芽菜
 作法,先把豆芽菜去尾後略川燙備用。
 把豆包攤開撒上鹽略醃讓豆包吃味後,
 擺上燙好的豆芽菜包起來,然後直接拿去平底鍋半煎炸至金黃酥脆即可。

※小黃瓜炒素丸子
 材料,買回來的素丸子,小黃瓜,紅蘿蔔
 作法:先把小黃瓜切片備用,紅蘿蔔刻花川燙備用
 將素丸子用中溫油炸熟後切片;起油鍋將切片的丸子及小黃瓜片略為拌炒,
 並倒入適量調味料及清水及紅蘿蔔花略煮讓食材吃味進去後勾個薄欠即可起盤。

※羅漢湯,也就是一般的當歸湯(這道是媽媽教我的,材料的份量也是)
 材料:黑棗、紅棗 、青耆 、枸杞、桂枝
 (以上材料的份量都是一把,放多了老媽會叫我停手,所以我也不知道比例)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當歸一片、甘草一片
 甘草會讓湯比較甜,但我很驚訝當歸只能放一片,放多了會味苦。(跟八角一樣)

 作法:把藥材跟水一起煮開,放入市售的素料素丸子之類的小火慢煮加入鹽調味即可。
 羅漢湯的湯非常甜,早上煮一把麵線加進湯裡非常合味呢。


※滷百頁豆腐,我原本想再放蘿蔔下去滷的,
 我也愛吃滷蘿蔔,但蘿蔔全被拿去做菜頭粿了(泣)
 材料:百頁豆腐
 作法:醬油加水加糖加鹽放百頁豆腐下去滷,完成前撒上香菜末即可。
 素滷食材其實我幾乎天天早上都在做,
 我們家的重點是,醬油水不是調味重點,我們家喜歡較淡的醬油水加調味料調味;
 要滷得好吃一開始剛放好醬油水就可以試味道了,覺得可以了就放著給它滷,
 都煮滾了才加水把滷汁味道調淡感覺比較沒那麼好吃。
 看到百頁滷得澎起來就可以了,喜歡放蘿蔔的話也是一開始就跟百頁一起放進去滷。


++++[葷菜區]++++

※滷肥腸
 材料,滷肉用的滷汁(懶得連這裡的作法都寫,就是一般滷肉作法跟材料)
 另外還有主材料的大腸,還有蔥備用~
 把大腸處理過讓它沒有異味後,
 先準備熱水略為川燙過大腸拿起再另外開鍋滷大腸約半個多鍾頭
 看顏色有沒有透進去,試吃一段味道進去就OK了~
 再把它拿起來等略涼後把蔥塞進大腸裡,再開油鍋下去炸;
 我們家很喜歡這樣的口感,外皮酥香,裡面又Q軟,
 配上略略的蔥辣真的是不用任何沾醬就好吃!
 再把它切片擺盤即可~

※蝦鬆,我媽嫌麻煩不想生菜,所以就只有蝦鬆而己~(笑)
 材料:荸薺、蝦仁、油條、鹽、芹菜、油條
 (天啊~原來除夕早上要買根油條很不容易,
  我家那裡的三間中式早餐店只有一間有開)

 作法:將蝦仁去腸砂後用蛋白跟太白粉略醃後,將蝦仁切丁~
 荸薺跟芹菜、油條都切丁備用~
 將蝦仁丁略炒過加入荸薺丁跟再炒熟調味,起鍋前加入芹菜丁略炒,起盤後撒上油條丁。

※炒三鮮 這道材料我們家很隨性,有什麼海鮮就放什麼海鮮,
 有時沒青椒就放蒜段,有甜椒就放甜椒,有時也會放鯛魚片。
 材料:蝦仁、魷魚、花枝1條、青椒、紅蘿蔔、熟銀杏
 作法:魷魚、花枝切花切大片備用。紅蘿蔔刻花切片川燙備用。青椒切大塊過油備用。
 將蒜頭爆香,加入魷魚、花枝及紅蘿蔔片及青椒拌炒後再加入蝦仁及熟銀杏再拌炒,
 最後加入調味料及酒及少許清水,略煮讓食材吃味進去後勾個薄欠即可起盤。

今年老弟自告奮勇地說要包燒賣跟湯包~~
所以納入年夜飯之內。
Photobucket


總之,今年果然又是如戰場般的一年啦~~
今天我還算睡晚了,六點半才起床;
老媽昨天晚上忘了先把菜頭粿做起來,所以一大早在忙著削菜頭做粿。


除了一大早在忙著削蘿蔔拌粉要蒸蘿蔔糕外,
我居然在忙死人的除夕早上七點在刻紅蘿蔔!

做完了粿兩個人就跑去菜市場,趁八點人多起來以前快點離開。
...話說,雖然一般人好像是快中午時才開始準備除夕的飯菜的;
但我們家~~不這個時間就開始忙是不行的啊~(遠目)

而且今天早上我還跑去幫老媽買她晚上蝦鬆要用的油條,
結果我平時去的那兩間中式早餐店今天都沒開店!!
害我差點想回去勸老媽用洋芋片代替,
幸好最後還是有找到另一家有開的中式早餐店~

我們家是蠻重視傳統的,所以中午跟晚上都有各要拜拜的份。
桌上的是標準三牲,炒芥菜,滷雞翅,干貝繡球(這道真的七年沒做了吧~真懷念)
蒜炒豬肝,九轉肥腸(先把豬大腸處理過再燙過再滷過再塞蔥段進去再炸過,超麻煩~)
滷荀乾,煙燻花枝,蝦仁燒賣,炸海鮮捲。

以上是中午的份,聽說這才是四年份的正常年夜飯的份量?
...唉~~~反正我早就習慣我們家不正常的年夜飯了....


Photobucket




去年我們家年夜飯的主題是:大量使用美麗的碗盤...
所以今年就來搞擺盤,要不是老媽堅持不要去買西生菜來裝蝦鬆,
不然我還可以有生菜葉可以用來盤飾。
老實說,今年真的煮太多了....平時明明才20道菜的(並不是『才』啊..)
今年因為我很好奇老弟工作的前餐廳的一羊三吃是怎麼回事,
所以出錢請老弟帶回來當年夜飯的一部分..
(雖然正常人是光那一份套餐就可以當一套正式晚餐了吧...
 份量是嚇死人的多,而且老弟的前同事還給他撒必死,羊肉特別多)

加上我之前跟同事團購了焗烤生蠔...搞到後來,菜全都上桌後,
在拍照時,怎麼我默默地覺得...這根本就是酬神....Photobucket

另一個角度看起來一樣可怕....|||||
Photobucket


我朋友在問們家是怎麼回事時,我還笑說,沒辦法~我們家三個會煮的全進了廚房~

老媽當時還說我的素食準備太多了,結果現在看照片,就算蛋糕也算進去也才八樣啊~
素菜區是:鹹冬瓜蒸豆皮,豆包捲銀芽,小黃瓜炒素丸子,滷百頁豆腐,
羅漢湯,海苔蒸素肉,炸甜不辣+小熱狗丸,另外還有買來的小蛋糕。

葷菜區是:九轉肥腸,炸海鮮捲,醬滷羊腿,饃餅,酥炸羊肉塊,蝦鬆,
泡菜炒年糕,炸海鮮捲,羊肉火鍋,滷荀乾,蒜炒豬肝,炒三鮮,XO醬炒芥菜,
焗烤生蠔,白斬雞,小籠湯包+蝦仁燒賣,干貝繡球。
很努力地擺盤過了,連迷你青江菜都很用心地排好了在丸子底下~
老媽大概很難理解這對姐弟幹嘛有這種耐心搞配色吧~(攤手)

...唉,今年的年夜菜破記錄了啦,25盤了啦~~
我還沒算那道三牲跟不算菜的那罐肉鬆(雖然也佔一盤)
而且們還有好幾道沒煮的食材~XDDD
老媽還一直跟我數著冰箱裡的海鮮羹的材料,還有親戚郵寄送來的魚翅羹,
跟那對帝王蟹,還有一堆哇啦哇啦的食材名字,
我一直忙著阻止老媽動念再煮些什麼...
但當我們數完桌上菜色數量時大家全笑翻了....怎麼今年更誇張的多啊~!!!
菜多到紙錢要去搬椅子來放在一邊~XDD
Photobucket

而且最好笑的是~~我們今天拜拜就花了一小時...
拜拜的流程不就是請祖先回來用飯,然後等一陣子後問祖先吃飽了沒?
有應杯才能燒紙錢嘛~然後我們就等了一小時才應杯~
真不知道祖先們是因為知道今天菜色夠多,
還是老爸也把他預定今晚要喝的那瓶威士忌也拿去拜的緣故;
而且最好笑時,我們在客廳裡休息時,
老爸就盯著酒櫃看,老媽就涼涼地說:
怎樣?你是在決定今天晚上要喝哪瓶喔?(不愧是夫妻....)


不過到真的要吃年夜飯時桌子沒那麼大,
所以為了要把菜都儘量放上桌子還換了小盤把每樣菜都只裝一點起來~XD
但這樣熱菜也花了一番功夫....因為菜實在是太多了,尤其我們烤箱跟微波爐還一起用呢。

今年的搭配是白酒......這是過年前特地為了這天去買的義大利白酒。
個人喜歡不甜的白酒,超順口的,真想去多買兩支回來囤。

後來我們在收拾飯菜時,正好電視在播黃金傳說,看到辣妹曾根在狂吃休息站美食的節目;
中間她就有吃到冰淇淋嘛,我就邊看著電視邊喃喃自語地說,真想吃冰淇淋啊~~~
沒想到老弟就默默地把我放在冰箱裡的冰淇淋拿來給我,
他自己也拿出了他的抹茶哈根打斯開始吃起來...
老弟啊~~你不用在這種時候那麼貼心啊~~~~~~~~~~~~~~~(泣)


總之,今年也是洗完了那堆如山的碗盤跟鍋子後,
總算可以開始好好地來過我的新年假期囉~~~!!!
各位~~新年快樂!!!

----------------------------------------------------------------------------------------

我也好希望有這種年夜飯><
享受不知道從什麼開始的進食, 真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