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Island trip_Take 5--Akureyri to Myvatn

IMG_3113

一早, 雖然細胞裡還殘存著昨夜看到極光的興奮與疲勞, 但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還是讓我們二話不說的快速準備好行囊出發

天空泛起魚肚白, 我們先到昨晚看極光的地方檢回失落的腳架套
然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Myvatn
週遭的景象依舊令人感動, 我們走的路剛好繞到 Akureyri 的對面
有幸看到了這個剛醒來的第二大城

IMG_3121

IMG_3146

房子看起來很多, 但其實絕大部分都是住家, 商家沒有幾間, 而且很分散
這也是為什麼第二大城看起來很厲害, 但其實中心街道只有一個十字路口

車子再往前開一些, 開始爬坡了
滿載的小福依舊很給面子, 乖乖回應我右腳的力道, 而兩邊積滿雪的山坡
早就讓我興奮不已, 而且依照我們這麼FREE STYLE的玩法,
當然是路邊停好車, 就下去享受啦IMG_3160

坡其實不高, 所以我很想衝到頂看看另一邊是什麼樣子
但無奈的是, 衝到一個高度之後, 地上全變成了站都站不住的冰,
更遑論向上推進了
(上面的小黑人的位置, 大概就是無法繼續推進的位置了)IMG_3161

雪不錯厚, 大概有10公分吧(後來才讓我們遇到半個人高的雪, 真是井底之蛙)P1030608

這樣的雪躺起來, 只要別不小心掉進衣服裡, 其實跟躺在草地上一樣IMG_3168

對剛來冰島不久的我們來說, 這種程度的積雪, 當然令我們大High~
不下來親自見證一下怎麼行P1030604

(請注意, 小福在畫面正中間)P1030602

享受了山坡上的積雪, 享受自己在山邊的渺小之後, 這才深刻體會到

"上山難, 下山更難!!!"

滑冰, 軟雪, 再加上自己的體重
這時候就可以知道F=ma中的F讓自己有多難以控制

於是四位嬌娃們為了下山, 紛紛啟動了自己的雪橇模式P1030617
P1030634

而小福的第一張宣傳照, 也在這裡萌生

IMG_3175

在這個無名坡上打滾了許久, 也該是重新上路的時候了
下一個目標, 也是有名的景點

"Goðafoss" (God's falls)

據說是冰島在西元一千年時, 將官方宗教信仰改成基督教
為此而將原本的偶像神全都丟進這個瀑布, "上帝瀑布"因而誕生

這個瀑布就在一號公路旁, 相當明顯, 而我們卻自以為要彎進小路
也因為這樣, 讓我們在向陽又擔心油料不夠的情況下多耗了20分鍾...

Anyway, 當到達上帝瀑布時, 天氣跟陽光都十分賞臉, 加上我們是唯一的遊客
想怎麼看就怎麼看, 怎麼拍就怎麼拍~

IMG_3198

P1030644

構成瀑布的何, 早已結冰到不像話
邊邊都是被擠壓的破冰, 相當滑溜, 但也相當美
踏在這裡的冰上, "摩擦力"這種東西早已拋到九霄雲外
光是步步為營, 也不足以形容我們的小心

IMG_3235

IMG_3222IMG_3241

最厚的冰, 大概是500塊冰島幣的長度這麼厚~厚實得很P1030668

最後, 以我俊俏的剪影, 向這個半冰封的上帝瀑布說再會IMG_3229

這個上帝瀑布, 如果不是在冬天去, 我想就流於一般瀑布了
論大小跟地形特色, 比它雄偉的大有瀑布在
不過在看慣了大山與筆直的環島公路後, 轉換一下視野與心情, 還是相當優的
加上他就在前往Myvatn的主要道路旁, 絕佳的地理位置
讓順時針環島會經過Myvatn的人幾乎都會在這裡駐足

過了GOD FALLS, 我們又回到了無限寬廣的1號公路
不知道走了多久, 也不知道還剩多遠
我們的左手邊突然出現了一大片讓大家驚呼的大湖
"哇", 好大的湖阿~~~
Free Style又驅使小福停在路邊, 上湖滑冰去


P1030706P1030723

這個大湖很美, 潔白又厚實(厚實是最重要的, 否則可是相當危險)
套一句紅衣小仔細的話 "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似乎可以走到世界的盡頭"

當大山大景配上極其渺小的人, 會讓人產生一股"世界無限膨脹的宇宙感"
相較於整天處理半透明狀的DAN, RNA, protein samples
這種讓心情開闊, 讓視野延伸的美景, 可以輕鬆愉快的卸下肩頭千斤重擔
然後或許心裡充滿讚嘆, 或許右手食指連按快門,
或許是靜靜的享受大自然的這一切

P1030688

這一路上過來, 沿路完全沒有廁所
(過了GOD's FALLS後有一家N1, 但是在聖誕假期中沒開)
因此每個人都 "杯滿溢", 男生是很輕鬆啦
我本來就不大計較在這麼wild的地方是不是有廁所,
以天為蓋以地為舖一直是我的原則
但女生就有點難度了, 特別是在這麼冷的天氣

於是大家開始不斷的嘗試轉移注意力
不斷的看路邊有沒有Hotel或是任何疑似有可能有廁所的地方~

還好在潰堤邊緣, 我們看到了下一個景點旁的小雜貨店有開!!!
緊繃的膀胱壁終於得以恢復到鬆弛的狀態

Skutustadir 是這個景點的名字, 有著相當多的pseudo-crater(偽火山口)
成因是因為因熔岩將Myvatn內的水覆蓋住,
熔岩的高溫將覆蓋住的水加熱形成水蒸氣, 在高壓之下爆開形成一座座偽火山口

這種地形在米湖週邊隨處可見IMG_3316IMG_3315IMG_3317P1030724

在這個地區有設Hiking trail給遊客環繞這些特殊地形
但因為我們去的日子是冬天
原本可以走的路, 現在都被大雪掩蓋, 露出來的也都是冰
判斷不大出來我們到底是不是走在應該要走的地方

(看看這塊冰, 還位在一個斜坡上, 狗吃屎的或然率是3/5)P1030732

天氣雖然很好, 但路況實在太糟, 照這樣要走完全程
一定超過牌子上公告的一小時
所以我們只簡單的登了幾個小的, 就前往今天的重頭戲:

Dimmuborgir 與超巨大火山口Hverfjall

Dimmuborgir 是冰島聖誕老精靈的發源地, 一共13隻,
每隻都有不同的特性與調皮的方式, 而這13隻也排班排好
從12/12到12/24, 一天出來一個值班 (詳情請見此)

Dimmuborgir就是他們的大本營
(
Dimmuborgir, 也是一個挪威黑金屬(重金屬的一種!?) 的團名
而中文翻作"霧都魔堡"), 可見這個地方, 黑暗氣息很重...

Dimmuborgir的入口處就在1號公路旁, 即使在冬天也相當好認
但是進去的路就不是很好開了
anyway, 這裡也設有Trail給大家好好參透這個

"連接人間與地獄的橋樑" "惡魔所居住的地方"

只是這種Trail在冬天一樣完全被覆蓋, 加上這裡的告示提醒遊客
"如果你離開了Trail, 極有可能會迷路" 的驚悚標語!

無獨有偶, 路上依然有必須切換成雪橇模式的路段
P1030740
IMG_3364

P1030747

這個地區全部都由火山岩(上圖)所構成
晃了一圈15分鍾完全可以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帶給大家這麼多邪惡氣息

這地方因為地質的關係, 奇石相當多, 多就算了, 還形成了錯綜複雜的路線
若不是有規劃好的Trail動向, 走到哪都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春
火山岩不規則的坑坑洞洞, 也給人詭異的氣氛
我想大概是因為大家對邪惡的刻板印象就是黑黑髒髒然後大亂度的混沌~

話雖如此, 卻一點都影響不了這裡的美~
而且我們在這裡終於看到其他的遊客, 這裡是第一個我們遇到其他遊客的景點
可見它的名氣有一定水準~

登上高處, 眺望部分的冰凍米湖, 左右兩個就是偽火山口
IMG_3374

時間來到下午接近四點, 天色已經漸漸灰暗, 因為我們還有一個火山口要爬
實在沒有時間更深入這裡一些, 只能快速整裝往隔壁的火山口出發

出發前做功課的時候, 看到了爬火山口的這個景點
於是心裡一直惦記著無論如何一定要爬上火山Hverfjall
而且我們老遠就看到了這個厲害的火山IMG_3308

這麼吸引人的形狀, 看到之後更讓人想要登高望遠, 而且看其他人的網誌
應該不是個累人的行程






















" 那就錯了!!!!!!!!!!!!!!!!!!!!!!"

我完全沒有料到這個火山口對我來說會是這麼大的挑戰, 更不用說四位嬌娃

火山口的入口也在1號公路旁, 右轉進去便是, 只是小路已經完全結冰

小福只能照著前人開出來的胎痕, 以半失去控制的動態平衡前進
一路進發到火山口, 馬上遇到左右叉路的選擇
(這個岔路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我們有50%的機會會錯過這個火山口
之後詳述)

P1030775

我選了右邊, 正式開始我們不可預知的未來...

首先, 路況變得比之前更差, 小福自己要走去哪, 我的控制只能當作參考用..
而且中間通過不少結冰的水面, 我實在是很怕小福過去後冰層碎裂
連人帶車沉到水裡(後來發現水其實並不深, 約莫1/4個輪胎高)

P1030786


越開越不對勁, 總不能一直這樣off load下去, 總要找到一個起登的地方

當下只顧著找斜坡上沒有結冰的地方, 因為我實在是不想從山腰滑下來
完全忘記其實火山是有一邊高一邊低的, 我這麼賽, 當然是選到.....高的...

而且....很高...



左邊應該是正常起登的地方, 也就是進去後要左轉
而帶賽的駕駛右轉, 所以跑到幾乎是最高點的地方....

好, 在這麼嚴峻的氣候下, 天又快黑了, 選到這麼賽的位置起登, 會是怎樣呢...

這是我向上衝了5分鍾探路之後, 回頭照的, 此時覺得還行, 並不特別困難
所以向嬌娃們揮揮手, 表示她們有能力可以上來..
P1030788

這一揮, 過5分鍾後, 完全後悔..

"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再過約莫10分鍾
我幾乎已經在用意志力告訴自己

"才多久沒爬山, 就爛成這樣怎麼行"
"頭都洗了一半了, 現在離開算什麼"
"邱廢柴, 快上去ㄚ你, 搞什麼"

自己跟自己對話無數次後, 回頭看看P1030790

還得花一點時間才能找到如鼻屎大的小福, 然後屏住呼吸, 控制手抖
回頭給它照一張, 然後配聲髒話
"它X的, 還真硬!!"

我企圖照出他那犀利的上升坡度, 在相機是水平的條件下
請注意下方的斜線, 肉眼目測大概有27度夾角
以30度比90度邊長是2比根號3來說, 行走兩公尺就上升1.73公尺, 坡度高達86.6%
27度的夾角, 少說也有80%的坡度, 也就是行走100公尺就上升80公尺
也就是兩間店面的寬度要上升2.5層樓高

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累(淚 )
P1030792

大約剩下1/5時, 積雪已消失, 沒想到, 這才是地獄的開始
有雪的時候, 摩擦力還比較大, 至少還踩得穩
雪一消失, 剩下的就都是小石礫, 一腳踩下去全都往下滾
也就讓腳步一直打滑, 一次打滑一隻腳還不打緊
怕的是就算你不動, 火山石礫也硬是把你向下拉..
加上天色已經漸漸暗去, 我已經花了將近20分鍾在上升了
等等還要下去, 而且太陽一下山, 溫度就直直落
加上越往上爬, 風勢越大, 一切的條件, 都對我們很不利

"頭還要繼續洗嗎?"
"安全第一吧"
"天黑的話, 我們下山可是相當危險的"

這些念頭在我不斷上升高度的時候, 一直出現在我腦海裡
因為這次不是只有我一人, 後面還有四位
我也得考慮她們的身體狀況才行


不過.......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在我被這些念頭困擾的同時, 我...登頂了...
而登頂之後看到的, 是比這裡矮上兩倍有餘的一個鞍部
還有讓我覺得 "阿火山口裡面就這樣歐" 的無言
我也試著找一下人家網誌裡所排放的石頭, 但是因為我們這裡實在是太高了
完全看不見底下排放石頭的身影, 不過也是有可能被雪覆蓋掉了
P1030796

這是陵線, 還有很遠的米湖
P1030799

最後, 是離我們登上火山頂地點只有3分鍾路程的最高點
在冰島是放一根小柱子作為標記


然後就是山頂美麗的晚霞

P1030800


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 身後的四位嬌娃, 居然在5分鍾之內陸續登頂
雖然個個臉紅心跳, 然後狼狽邋遢, 但是四個人真的都上來了

在這裡為你們拍拍手與祝賀, 以後再如何困難的事
只要想起這次"特別"的經驗, 就不會有什麼事是真的困難而解決不了

第二個我萬萬沒想到的是, 我這輩子目前遭遇過最強的風, 就是在這山頂上
強到什麼地步呢, 大概就是完全站不穩, 然後地上的灰一直不斷的被吹起來
五感幾乎全失, 只想要趕快逃離這個地方

不過, 當然是要照完像之後才逃離

P1030812

同行最嬌小的, 已經無法用立姿來穩住自己,
一定得蹲著才可以讓自己不掉進火山口裡

P1030818


然後就是風切聲滿點的紀錄


我們呆在山頂的時間很短, 大概只有不到10分鍾, 因為環境實在是太嚴峻了

唯一要讓我欣慰一點的是, 下山比我想像中的好走很多很多
只要一直不斷走Z字形, 然後靠著滾動平衡, 跌個2,3次
大概只用了1/3上坡的時間就下去了

就這樣, 我們得到了無價的說嘴經驗...

再度經過小福半失去控制的路段, 接回一號公路
10分鍾之內就到了住宿的地方

Elda guesthouse, 一人3250 ISK
簡單舒服乾淨, 這樣就很夠了
有趣的是分成三間睡, 讓人有回到宿舍的感覺
P1030837

簡單整理後就是晚餐"咖哩飯時間"
超撐~~~~

晚餐過後, 還有兩個行程安排, 一個是Myvatn nature bath
據說與藍湖齊名, 只不過Blue lagoon靠近首都, 所以比較多人去
米湖這麼偏僻, 規模想當然爾小不少

這個溫泉只有一千零一家, 所以不會有找錯的困擾
而且離米湖市區只有五分鍾的車程, 相當近

付過1400ISK後, 等著我們的是只穿一件泳衣
零度的室外溫度配上岸邊的殘雪與四十幾度熱騰騰的溫泉

由於我們是晚上去的, 看不清楚溫泉的顏色
一直到最後他們打燈請遊客上岸時, 我們才看到藍色的溫泉~

基本上他們是用一個像是抽水幫浦的東西將100度C的溫泉抽上來
直接導入池子中, 所以越接近幫浦的地方溫度越高, 反之亦然

這天晚上天氣極好, 滿天的星鬥不說, 連銀河都可以看見
在這樣的環境中泡著溫泉, 我只能說

"這就是人生阿"

泡完後身體都是硫的味道, 很有小油坑的Fu

回到旅社前我們聽從溫泉大叔老闆的建議
到一個偏僻無光害的地方, 想要再睹一次極光

等了幾分鍾, 眼前不知道極光還是烏雲的東西開始變化起來
於是週遭傳來一樣的驚呼聲....

這次看的雖然沒有前一天看到的那麼樣靈動
但是相機拍起來倒是清楚一點

不過這傢伙今天超不給面子的, 出來稍稍扭個兩下就放棄了
我們的耐心持續了30分鍾吧, 就決定要回去休息而放棄極光了IMG_3379IMG_3381IMG_3380


回去之後大家又開始吃宵夜, 泡麵跟優格加上花生小魚乾
就這樣邊大吃大喝邊談論爬火山時的心路歷程來結束這驚險刺激的一天~


ps.
火山口真是我預料之外的事, 但是大家在嚴苛的Hiking訓練後
都有長足的進步, 真是令人值得高興~

pps.
冰島遊記延宕多時, 因為最近稍稍忙碌一點, 但是我還是會盡快補完的

1 comment:

Angel said...

媽呀!
這篇真夠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