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八八六十四卦

中午吃飯的成員越來越多, 我剛來的時候只有三, 四個

現在已經增長到九個了, 人多, 嘴就雜... 嘴雜, 就有趣了...

我們吃飯的地方是Asian room, 因為成員都是亞洲人
偶爾會有總是吃三明治配洋芋片加櫻桃口味可樂的大老外加入我們

正因為都是亞洲人, 所以薪資跟工作時數就變成熱門的話題了

"Asian slaves" 你們的名字是Scientist

是今天得到的結論
很諷刺吧, 亞洲人的工時遠遠超過美國人, 薪資卻低於美國人
最少在我們的department是這樣
老闆對於亞洲人的要求, 總是鉅細靡遺又不可理喻
而我們總是乖乖的照做

這件事情, 已經連續討論三天了, 每次都越討論越氣憤
我只能說, 這是社會的價值觀, 你可以不喜歡他, 但是單靠你的反對, 是沒有幫助的
充其量也是中午吃飯配的話而已, 飯盒一收起來, 還不是得乖乖的進實驗室幹活

最近
我們實驗室來了一個postdoc, 大概來了一個半月了吧, 他之前是biology畢業的
宿舍就在我隔壁棟, 所以我們常常一起走路到lab與回家

因為BOSS是他的committe, 所以畢業後就投入我們實驗室工作
在他加入之前, BOSS一直不斷稱讚印度先生
"你很聰明, 很有潛力, 腦筋動得很快, 有你加入我們, 實驗室一定變得更好"
巴拉巴拉巴拉....

一個月後, 在一次的one on one meeting, BOSS說
"在我所有的postdoc裡面, YOU ARE BELOW THE AVERAGE."

講得印度先生氣得要死, 當然原因很多
這裡就不一一詳述, 這也是中午的吃飯時間變成了BOSS人格剖析大會的原因...

每間實驗室我想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問題
因為畢竟把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習慣, 不同的方式給硬擠到這小小的地方
而老板是要管理這群傢伙的人, 同時也要管理自己, 也要管理paper

這種事無所謂對錯, 而價值觀的差異程度決定你們合不合的來
畢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 又怎樣要求互相完全的配合呢
既然你身在這個實驗室, 他又是你的BOSS, 總不想一天到晚被BOSS牽著你的情緒走吧
解套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但最後的目的總是讓自己心情愉快的繼續下去

研究這種東西說枯燥還真是枯燥的要命,
但是有了什麼結果後也不是隨手輕描淡寫就可以帶過的

讓自己維持快樂的心情才走得長久, 與其抱怨哪裡哪裡不好
倒不如想想怎樣讓自己快樂起來, 然後用這種快樂感染你的data^^

我沒有把我的想法告訴那個新來的postdoc, 因為現在並不是時候


但如果其他人也碰巧有這種感覺, 把腦袋轉個彎

實驗室也會與眾不同的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