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Cumberland Falls & Moonbow

翻成中文應該會是
"坎伯蘭瀑布&月虹"

這在世界排名前二十大"氣象"奇景之一的"月虹", 就這樣讓我在肯塔基州遇見~
何其幸運^^

10/11, 台灣還沉浸在國慶帶來的三天連假的幸福中
我們一夥人怕會因為中午在UK進行的football耽誤行程而提早出發
雖然一開始少了步乳思夫婦, 但心裡抱持著的遺憾卻在上路後丟得無影無蹤....

行程安排是先到Acres of land winery玩一下葡萄酒工廠, 玩一下葡萄tour,
玩一下不同的葡萄酒

非常鄉村風光的可愛悠閒葡萄園~


在甚麼都巨大化的美國, 這個葡萄園可以說是具體而微



天氣很好, 天空湛藍, 這兩把小椅子在我們哭爹喊娘的高溫下
靜靜的看著悠閒的鄉村風光


我們大概玩了三個小時左右吧, 最後的結尾當然是嚐嚐這裡不一樣的葡萄酒
不過我對酒不甚瞭
只會分"喜歡", "還好", "酸酸的", "甚麼鬼", 這幾種
聽身旁的達人講得頭頭是道, 我都懷疑他們的舌頭是不是分岔~

約莫四點, 我們在Bear Wallow Farm買了一人六塊的門票

還沒進去就看到這個肯塔基州2008年的南瓜大王
有1216.5磅, 也就是511.792公斤, 相當的巨大
南瓜表面也不免俗的被遊客摸得油亮油亮的~



但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要挑戰這個玉米迷宮~



出發前的合照, 不仔細看會覺得少一個人ㄡ~
結果出來的時候還真的少了一隻, 但為了保護當事人
因為迷路而出動搜救隊搭救的窘況, 在這裡要低調一點~



這個迷宮時而玉米高聳, 時而矮小, 看似有路, 卻會在相同的地方打轉
說難他不會很難, 要說簡單, 不走個2~30分鍾你還真不知道相對方向


這是釘在入口的空照圖, 終點似乎是在這隻狗(吧?!)的心臟
也就是被挖空的部位, 我本來想說照個地圖, 進去裡面對照一下就知道相對方位了
結果天知道這張圖是多久以前照的, 進去一個右轉後就全都不一樣了


不知道是不是怕有人在裡面走得很孤單
特別放了幾個有趣的稻草人在裡面點綴一下


這張要感謝迷路小羔羊時間點抓得超好, 看到園方
發射南瓜砲彈的一瞬間~



剛剛的南瓜砲彈其實一個信號, 是我們要坐卡車到南瓜園的出發信號
我只能說一卡車一卡車的人被運到南瓜田, 很像是要去被堆肥的樣子
我一剎那間覺得自己會變成南瓜的肥料....


我們離開的時候已經是日落西山, 金黃色的夕陽照在金黃色的玉米田裡~
真是美翻了, 我敢說, 聖鬥士星矢的黃金戰衣也不過如此而已

吃過晚餐之後, 在cumberland falls與晚到的步乳思夫婦相遇, 一起迎接晚上的重頭戲
"Moonbow"

(以下資料轉載於 http://myurl.com.tw/01jt)
月虹,顧名思義指的是藉由月光產生的彩虹,相較於一般彩虹黯淡許多,
但因月亮光度不及太陽,水珠折射下的色光大多呈現白色
底片成像也得經過長時間的曝光。

此現象出現的條件極為嚴苛,除了不能有光害的存在外,月亮的光度也得要到達一定(大多是在望月附近的夜晚)。只有某些水氣量足的瀑佈景點能夠自行產生月虹,否則只能期望月亮的對面下起雨來,並且在月亮仰角低於42(入射光全反射角)的時候,才有可能一窺月虹的奇景了。

至於有沒有出現月霓(高次虹)的可能呢?理論上是可以的,只是那意味著入射光得經過更多次的全反射;以月亮的星等來說,恐怕是辦不太到的事情,無奈月霓只能成為夢幻的代名詞了。

世界上著名月虹景點極少,較有代表性的地方有三處,一是位於美國肯塔基州威廉斯博格的坎博蘭瀑布(Cumberland Falls, Kentucky),另一處則是非洲桑比亞和津巴布韋邊界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 Zambia and Zimbabwe),最後則是夏威夷的卡穆耶拉普查設計區(census-designated place at Kamuela, or Waimea),這些地區的水珠的體積較大(註:折、反射路徑愈長,虹帶愈窄,色彩也愈鮮明),光害又少,較有機會欣賞到七色的月虹。

(以上資料轉載於 http://myurl.com.tw/01jt)


我們去的隔天才被算是月虹適合被觀察的時間點,
即使如此, 95%跟98%的月亮光照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嗎??
事實證明 "沒有!!"


對我來說, 眼前的這道白色彩虹, 真是最最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ISO400, 曝光60s, 天空的星星依舊可見, 只是白色的月虹變彩色了


果然真正令人感動的事物, 是留在心裡, 照片只是index,
讓你快速的神遊到過去, 再一次體驗這種感動

我們持續在trail上玩了一下, 就回到房間休息了
晚上我伴隨著陸海空三軍演習入眠
躺在坦克車的旁邊, 還真想做個把坦克來個大轟炸的美夢~^^

因為上次的找鑰匙之行,
(不知道的人請看 "皇天不負苦心人-Part III-夢一場")
我深知早晨的美好, 早上二話不說推開坦克, 簡單盥洗後就衝出去了

果然迎接我的就是秋天的七彩變化, 早晨的晨曦, 寧靜的瀑布, 一個人的熱鬧



白天的"南方尼加拉瀑布" 的cumberland falls


水面平靜如鏡


再久一點, 陽光大一點之後, 彩虹就出來啦~
雖然沒有尼加拉瀑布的壯觀, 但昨晚的這條虹可是白色的勒


我想辦法照一張跟明信片一樣角度的照片
雖然不能拿去寄給人, 自己看了也爽


大家看完了白天的瀑布後, 趁著風和日麗, 氣候涼爽
當然不免Hiking一下摟

我們一路沿著(其實也沒有一路沿著, 中間有一段叉到了荒山野嶺中><)
cumberland river欣賞落葉構成的金黃大地, 也一路尋找可以讓大家可以玩水的地方

這條trail在秋天真是美不勝收 落葉地毯加上清新的空氣


一不小心回頭都覺得自己在拍偶像劇


中間當然也不乏壯闊的景觀, 這顆完整的超巨石,
想要把它整顆映入眼簾, 你的脖子還要能夠承受非自然的扭曲才行
(我已經慘白到幾乎看不見了><)


到了河邊不下去碰一下水說不過去吧
無奈這條河的暗石很多, 只要一不小心踢到, 腳非死即傷
激流也不少, 激流加上暗石不就是野溪的奪命殺手嗎
我雖然有換泳褲下水, 但是本著"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原則
只有簡單的泡泡水, 這裡走走, 那裡看看而已

溪邊的合照, 說是這次旅程中最完美的也不為過~


雖然最後因為玩水玩太久, 造成時間上有點急迫(怕天黑了還在樹林裡)
不過最後仍然是安全抵達文明世界, 還在一個觀景台悠閒地吃著早上準備的麵包
煞有其事的討論次級房貸跟華爾街經濟崩盤的緣由~

隨著天色漸暗
踏著夕陽與晚霞回到溫暖的萊城, 這次的旅程將會永遠存在我心中....

後記.
這裡的秋天真是帶給我一種無法言語的美好, 看著七彩變化的樹葉
心情想要不起飛也難, 來到這裡以後
朝陽, 夕陽, 秋天的落葉這三個很短暫卻又很美好的東西
我真是怎麼看也看不膩, 也許因為它的美麗來自於它的短暫

也許就跟我待在萊城的時間一樣, 短暫, 但卻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期待下一次~

2 comments:

P said...

後面這幾張真的好美喔
看得我有點好像喘不過氣來
(對!真的就是breathtaking!!)

不過啊
倒數第三和第四張的疑似偶像劇場景
我覺得...比較像...
突然會有哈比人
或是樹林中的古怪精靈
會探頭冒出來的感覺喔!
哈~

Angel said...

衝著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這句話
我要sign ref.了
"不會游不要牽拖喇趴大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