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山頂的黑狗兄

PC310170.JPG

我大學的時候吧, 立了一個我要採遍所有水果的小小心願

這個小心願一直驅動著我到不同的果園玩耍

採過西瓜, 柳丁, 草莓, 橘子, 蘋果, 梨子, 桃子, 番茄, 芭樂, 龍眼

就是沒有棗子, 難得現在有個好機會可以多收服一種水果

就算是在"山上", 也要去給他採一下


"你說在哪裡?" "山上"

"我知道, 哪裡的山上?" "台南的山上"

"我的意思是說甚麼山" "阿就山上阿"


這樣無限迴圈的對話, 也許對住在台南縣山上鄉的居民來說, 是最常跟外地人說的


就像是嘉義的"水上"一樣


山上鄉

未命名 -2.jpg

山上鄉位於台灣台南縣中央偏南,北臨大內鄉,東鄰玉井鄉,西鄰善化鎮、新市鄉,南接新化鎮、左鎮鄉,是台南縣面積最小的鄉鎮,有名的明德外役監獄就位於本鄉。
本鄉屬於平原和山地的交界地帶,約三分之二為平地,三分之一為山地,曾文溪流經本鄉與大內鄉的交界,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


以後不要再誤會山上了!!!




一行四人坐了火車南下, 我是個不大坐火車的人, 主要原因是我台北家離火車站不近

客運又剛好有到, 再不然就是共乘, 再不然就是高鐵, 火車這個選項總是到最後才出現

更不用說坐上往南開的列車了


不過這真是會一坐就上癮的交通工具阿, 可以從諾大的窗戶看到台灣土地

看到大城市以外的台灣

坐在超級大空間的座椅上, 聽著火車獨有的扣扣聲, 看著台灣的鄉間, 台灣的人

享受著過平交道全部的人都要讓你的獨裁

這, 是火車的文化

我喜歡火車, 我也喜歡火車經過的地方



到了善化, 學妹的阿公開著沒有屋頂, 後面放上四張板凳的小發財車到車站來接

坐上這樣的交通工具, 實在是太酷了, 有種被rescue的fu

看著後面的車子朝你逼近又離你遠去, 一不小心就會與後面駕駛尷尬的目光交接

這15分鐘的路程, 又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到了阿公家, 該怎麼說這個小地方呢?

舒服, 寧靜, 溫柔的鄉下

天氣很好, 溫暖的午後微風, 親切和藹又可愛的阿公阿嬤

門口九隻流浪貓聚集的改良式三合院

一磚一瓦, 木工兼泥水的阿公自己蓋起來的家

有著無與倫比的親和力


阿嬤弄了碗糕, 茄冬葉雞, 還有好幾道家常菜等著我們

這種感覺很奇妙, 我一直沒有鄉下可回去, 有也是很遠房的親戚

小時候去過幾次, 一個在埔里國姓, 一個在苗栗公館, 一個在桃園復興

但長大以後件件都忙著各自的事, 太遠房的親戚也比較少連絡

就算去了也少了小時候的那份純真, 當初就算不認識也可以玩成一片的小朋友

現在也都變得刻意了起來


但阿公這裡, 有著學妹終於回老家的感覺, 兩老的心情很容易從舉止之間觀察出來

阿嬤的美味佳餚, 阿公的歷史往事, 都更為這個午餐添加了平常根本不會有的感覺


山上的下午很熱, 就算冬天也一樣

那就吃冰吧!!

PC300009.JPG


阿燕姨很可愛, 店裡門口就有著大大的製冰機器, 不過現在是冬天沒有生產

充滿鳳梨口味的清冰, 一碗20, 聽說經過的人都會特地繞進來找阿燕姨吃一碗

那麼就約環島的時候再來找妳一次吧


我們的交通工具是三台兩光的淑女車, 一台煞車有著帝王降臨般氣勢的登山車

能去哪裡呢?

本來有計畫到虎頭碑去晃一下的, 但是距離太遠

用這些車子去可能就得在目的地把腳踏車重新拼裝了


那就去善化啤酒廠吧, 地圖上目測約7~8km, 只要我們的腿撐得住, 車子應該可以

PC300015.JPG


20分鐘過後, 我們蹣跚的到了人少少的啤酒廠

不過倒是看到很多單車騎士在這裡休息, 聽說每個啤酒廠出的啤酒口味會略有不同

台中區的幾乎都是從烏日酒廠來的, 既然已經到這裡

說甚麼也得吃幾口從善化酒廠出來的口味嘛

也許是因為沿路抽車過來的關係, 又或許是因為天氣炎熱

冰涼順口的金牌實實在在的滲透到骨子裡, 豈一個爽字了得~

其他人吃了冰棒, 也都不錯, 但我還是偏好啤酒XD

逛了逛文物館, 周圍繞繞, 我只能說沒人潮的地方, 哪裡都可愛, 哪裡都好玩


又過了20分鐘, 我們回到了山上, 繞到了附近的山上國中, 山上國小, 山上天后宮

擔心的事還是發生啦


一台淑女車落鏈, 一台煞車線咬死, 不過還好離家裡近, 可以牽回去低調的修理

只不過煞車咬死那台要反著牽才動得了.....

PC300032.JPG


傍晚漫步在鄉下是一種奢侈, 老舊的磚房跟後來改建的屋子每每成為強烈的對比

彎曲的巷弄都讓人覺得盡頭藏著另一個驚喜

我們一付外地人的模樣, 經過人家家門口不是引起狗狗的咆哮, 就是引來居民的側目

特別是在我反著推一台腳踏車, 左右轉方向必須相反的時候........


晚餐依然頂尖, 炒米粉吃了三碗, 飯吃了一碗, 湯喝了兩碗

整個身體呈現只要一被碰到就會炸開的地步!!!!

我喜歡散步, 就算是一樣的地方, 就算是一樣的時間, 散步都可以帶給我一種舒暢的感覺

在吃到超撐的晚餐後更不用說, 俗話說"飯後百步走, 能活九十九"~


鄉下都有一種味道, 一種都市裡沒有的味道, 很清淡, 卻又矛盾得很香

路邊有蟲鳴, 昏暗的白熾傳統路燈下充滿了趨光性的昆蟲

很偶爾才通過的交通工具劃過寂靜, 然後一切又歸於平淡

超級大滿月把沒有路燈的小徑照成半透明的灰色

走在裡面有種張學友在"追日"裡下到地府要找王祖賢的那種顏色

有人說有想像力跟創造力的人才會怕那種東西, 其實你在創造你自己怕的東西


我不能同意更多XD



晚上就在這樣的氛圍下入眠, 期待明天的拔棗子


-----------第二天分隔線---------------------------------------------------------


早餐是無敵的稀飯, 不過在那之前我先跟阿公把煞車咬死的單車送進廠維修

跨上阿公的野狼, 手裡扛著要急救的黑色淑女車, 來到了山上的市集

阿公的朋友都是阿公, 這是我觀察出來的現象

沿路上不斷的打招呼跟噓寒問暖, 全部都是髮蒼蒼齒牙動搖的阿公

連修車的也是!!

不過修車阿公看了一下就拿起槌子跟螺絲敲敲打打, 一下就弄好了

還不忘虧一句 "阿不就買一台新的就好了", 這麼爛的就不用修了啦



回去吃了稀飯, 就下田去拔棗子

棗子園沒有我想像的大, 但是棗子卻出乎我意料得的多好多!!!!

PC310042.JPG


阿公用一個超巨大的網子把棗子樹罩起來防蟲

然後裡面充滿了結超多棗子的棗子樹

PC310049.JPG

PC310053.JPG

PC310055.JPG


要挑已經有點黃黃白白的, 輕輕一摘就掉下來

當然先吃個幾顆, 沒有灑農藥, 拔下來衣服隨便一抹就塞進嘴巴

就是一個甜而已, 沒甚麼好說的!!!!

才一下下, 水桶裡就裝滿超多棗子

PC310048.JPG


阿公超強, 我們四人加起來的量, 不如他一個人默默走在前面的量

果然是達人, 我們只能在後面邊吃邊玩, 感覺幫不到甚麼忙, 哈哈


阿公也秀了其他的作物

PC310064.JPG

樹薯~~~

我還真沒看過這玩意在土裡的樣子, 地上部長著豆子的型態, 地下部一個超大顆的塊根

聽說煮湯很優秀, 雖然這次沒機會吃到, 遺憾就留給下一次補償吧


拔棗子沒有花太多的時間, 一下就一籃了

阿公的野狼載了兩趟, 我們的階段性工作也算完成


時間還早, 就順路到山上以前的水源地看看

沒想到路上居然經過冰點的總部

OMG, 是那個冬天很冷, 夏天一直壞掉的冰點冷氣嗎!!!!

總部居然設在山上, 實在是太令人驚訝了, 藏身於這樣純樸的小地方

PC310073.JPG




山上在日據時候是淨水與給水基地, 設有自來水運輸系統

但現在已經荒廢, 自來水公司計畫把它蓋成博物館, 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下文

也只有在地人才知道這種景點吧

從家裡過去不用10 min, 要爬上184階階梯, 俗稱"百層"

然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很有惡魔獵人場景fu的石頭建築

建築物裡面充滿著深不見底的大水池, 亂有氣氛一把的

PC310087.JPG


屋頂還有舊自來水公司的圖樣

PC310093.JPG


屋頂的草皮有很多空氣交換的裝置

PC310138.JPG

PC310139.JPG


旁邊有棵垂成拱門形的老樹, 照相很有fu

PC310127.JPG


難得的合照

PC310160.JPG


荒廢的建築總是會給人一種滄海桑田的感覺

建築物一直都在, 而改變的是環境, 就跟人一直都在, 改變的是心境一樣

有種遙不可及又無法言喻的意境




之後回家照例吃個脹死人不償命的午餐, 簡單休息一下就

踏上阿公小貨車進善化車站回台中了


這次兩天一夜, 得感謝佳真阿公阿嬤的熱情招待, 佳真地頭蛇的帶領

有一種不是在台灣的恬適感, 這裡很適合度假, 適合放鬆都市裡喘不過氣來的壓力

當一切回歸到純樸的開始, 重要的變得不重要, 不經意的生活細節卻變得如此清晰

山上是個好好真正生活的地方, 讓自己只剩下自己的地方


這是山上的魔力


2 comments:

quixotic said...

什麼是交換空氣的裝置啊?做馬該的啊?

Unknown said...

因為儲水槽都在地下的密閉空間內, 我在想這一根一根的應該是交換下面通道與上面新鮮空氣的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