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心得報告

好不容易在十月前趕出要給學校的心得報告
想說既然都花時間寫了, 那也放上來吧, 不然不知道以後會被塞到哪裡去...

出國唸書?
既然已經選擇在台灣留戀博士班,理論上就不會再思考這個問題才是
但這就是生命有趣的地方,常常會發生你意想不到的事,當然你意料中的事也常不發生。這次的美國短期研究,就是這樣的邂遘。
從一開始的資料準備,通過審查,出發前的蒐集資料,美簽問題,到了美國後的交通與住宿問題等等,各種繁雜的手續都再再提醒你,這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然而這個問題的解答一直到某天早上我走在肯塔基校園的人行道上往實驗室前進時,才有了深切的體認。我離開家鄉超過8000英哩,在異鄉的土地確實的生活著。這一切的發生並沒有時間讓我在台灣真正的準備好,但自然而然的當你踏上異國的土地之後,你,其實已經準備得很好了。
在美國的這十四個月來,我見識到的世界,是我從小到大的總和;開車的距離,也比我大學四年要多得多。再多鉅細靡遺的描述也抵不上自己親自到國外生活一年,你會發現一個一年發表超過十篇paper的實驗室是如何有效率的運作、你會發現在國外做研究的人每個都有自己明確的目標而且毅力大的驚人、你會發現國外的生活並不如台灣一般有趣,但是大家也都找到自己的出口;一位學長跟我說,在美國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無聊”,而台灣是”好吃好玩、好擁擠”,在過了半年的異地生活之後,我不得不向這精闢的見解頻頻點頭稱是拍手叫好;你也會發現文化的差異相當有趣、當然也會發現台灣學術界的國際化程度比想像中的低落、更會發現到異地留學的台灣學子們彼此都互相照顧,有種英雄惜英雄的味道。而到最後會發現是,原來自己一直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寶島,但愚笨的自己卻渾然不知;燈壞了之後才覺得以前是這麼明亮;出國後才深刻的了解,不管在異地如何跟台灣人相處,如何模仿台灣食物,如何過台灣的節日;但真正踏上台灣的土地時,才是真正的回到台灣。
無意間在網路上的文章發現這一段,來源已不可考,但相當精確的描述出外的生活。

“鄰居輕輕丟下一句「唸書不是壓力,真正的壓 力來自生活」。細想之後發現真是至理名言呀....
要說的是,出國並不是一種解答。希冀找到答案的人往往會陷入更難以解決的環境中,而真正的解答是在自己的手上。聽過學姐講,她在剛來時希望在美國可以讓自己的個性變得更開朗一些,直到一天,看見一個迎面走來的美國女孩,臉上帶著顯而易見的憂 愁,她才發覺,原來美國人並不是我們想像得都那麼活潑開朗天真樂觀,他們也有自己的煩惱。希望用環境改變自己是不對的。如果你的心不變,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你還是你。以上說的或許很殘酷,很悲觀,但至少這是我體認到的現實。出國唸書是把自己推向一個 extreme的情況中,這樣,你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自己的限制在哪裡。
很喜歡同學安慰我的一句話:「走過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更堅強,卻也更溫柔了 。」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夠稍微的知道;這個世界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卻遠比你想像的要容易到達。當然,出國的方式很多,只是學校的這個計畫,相對的讓中興的學子可以不必擠破頭申請獎學金,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不能夠有效的掌握,就在自己身上了。



指導我的博士後_Daniel 西班牙人

P1060878.JPG


實驗室的總指揮_Judy 匈牙利人

P1060882.JPG




技術員_Jeannine 美國人

P1060888.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