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誰對誰錯?



八八水災過了五天, 救災行動持續在進行
在沒有台灣新聞24小時被動疲勞轟炸的這裡
稍微可以主動透過網路得知台灣的近況

關於水災, 新聞報導分成三部份

第一, 持續報導災區情況, 包含救援情況, 物資, 人力, 死傷等等
第二, 報導社會大眾對於這次災害的救助與反應, 包含比較捐款, 比較捐款來頭等等
第三, 報導政府對於救災的態度, 包含總統與官員說過的話以及國軍弟兄的說法等等


看了這些資料, 雖然不知道真實與否, 不知道渲染的程度
但是最少我看到了人們堅強的韌性, 卻也看到醜陋的一面

台灣有1/3的面積泡水, 就算是現在也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外界幫忙

於是台灣人的古道熱腸與俠義之心開始湧現, 物資及捐款快速累積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有血捐血

更有許多愛之深責之切的言論開始出現
政府應該如何如何, 總統應該怎樣怎樣, 軍隊如果如果....等等相關言論

除了新聞版面之外, 當然也不乏網路文章

我想說的是, 坐在電腦或是電視前的人, 應該80%是沒有進到災區的
更不用說是等待被救援的災民身分

既然都不是, 請問你了解災區的真正情況嗎?
請問你了解救援的進行程度?
你了解政府單位的調度?
你了解物資的分配?

這些事情或許媒體有在報導, 但這新聞報導這玩意兒其實就跟歷史事件一樣
沒人親眼見證, 只好引述他人 或是寫出來的跟親眼見證根本天差地遠
但還好歷史事件因為有夠多的切入角度與樣本, 所以或多或少還可以維持中肯的見解


可是我並不覺得台灣媒體報導的現象就是全部的事實, 它會是一部份, 但絕對不是全部

針對那一部分事實所衍生出來的文章與報導, 又有多少真實性呢?

台灣的文化有很大一部份被政治所影響, 於是很自然的在這次的救災行動中展露無疑
我本身沒有政黨色彩, 我只支持我認為對的事

我也覺得政府救災不如預期, 我也覺得官員說話不恰當

可是在討論這些我們所謂"價值觀不同"的事件時, 理應對事不對人, 對事不對黨的吧

"白痴, 豬, 笨蛋, 王八蛋" 這些謾罵, 除了洩憤之外我看不出對於現況有任何幫助

我不是災民, 家也不在災區,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可以冷靜對待
但連我們都不理性不冷靜了, 要怎樣幫助災民, 要怎樣幫助台灣!!!!

從畫面與統計資料上看起來我知道這次的災情很嚴重
我也知道台灣人十分的團結與互相幫忙

只是在這背後, 總是會有一些字句, 總是會有一些文章讓這份力量鬆散


我無法改變這個桎梏, 但我希望我可以理性, 冷靜的面對台灣的災害


希望台灣的子民們也都是


台灣, 加油

台灣人, 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