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活雷鋒



今天被人家說是活雷鋒

這個詞很早就聽過了, 但是沒去查他到底是什麼意思, 拜實驗室大陸人所賜

原來這是個稱讚人家 "熱心助人" 的形容詞

因為雷鋒在大陸人的心中就是個一天到晚幫助別人的解放軍小兵


熱心助人, 只要是一般人辦得到的, 多半都不會太排斥才對
交情好一點的話, 就算造成自己的不方邊, 也會想辦法化不方便而方便


對於我自己來說, 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其實也是增進自己的見識
透過別人的問題來了解更多事物
所以我總是會先放下手邊的工作, 企圖先解決別人的問題, 前提是我手上的工作放得下

漸漸的,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開始一直接受著千奇百怪的問題
任何芝麻綠豆大小的事都可以被問

"電腦為什麼不能開機"

"為什麼這病毒他不再複製了"

"blogger跟pixnet有什麼差別"

"耳機買哪個牌子好"

"電腦要怎麼挑"

(以下2000個省略)

一開始我還會有耐心的找一點資料, 企圖整裡讓發問的人清楚
但後來我發現這傢伙根本就是懶得自己找資訊, 只丟下一個不負責任的問法
然後等著有個爛好人整理給你知道

這些很明顯去google或是ptt或是wiki就可以知道的消息
就是有人覺得直接問比較快

其實也不是不行, 你要問也要有個基本的了解再問
讓我感覺到你是真的有問題而不是只想我整理出來的頭緒而已

沒錯, 施比受更有福, 有能力幫助他人, 是值得慶幸的

但我就是被這種藉口綁住而無法不去幫人的傢伙

活雷鋒是很好, 但如果哪天雷鋒心死了


這世界還是依然運轉, 只是


少了一顆善良的雷鋒心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