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熱血是什麼

熱血也許會有一點盲目
熱血可能與現實有一點差距
熱血說不定看起來像白痴

這問題, 就像問你"夢想是什麼"一樣
我才疏學淺, 腹笥甚窘, 沒有辦法具體的描述出來
但是有人可以

親愛的朋友們, 請準備好沸騰自己

以下文章引用自

朱總裁 您好..

(抱歉不知道該怎樣稱呼您才比較妥當..)我是學生,是今天被你問到問題的學生..可能您不記得了,但有些問題還是想要請教,因為覺得我要問的內容很隱私所以才透過mail來向您請教..(←但是你應該不知道我們都會把讀者來信貼出來吧科科科~~~但真的太個人的譬如說尺寸大小之類的我們都刪除了



我也是一個不斷在逐夢的人..也一直在夢想、理想、熱血、和無奈的現實隻間徘徊不定的可憐蟲..,也曾經因為Mr.Children的MV燃起滿腔熱血一 股腦的投入自己想做的事;我非常喜愛音樂,但並不是蔡小姐和周先生那些流行、商業導向的...我不認為那算音樂,我是一個搞獨立樂隊、 underground、次文化的喜好者,曾經因為我對音樂的熱情和喜愛、想到台北這個全台最多live house(the wall、女巫店等..)的環境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但因為是獨生子,家裡又不斷的給予壓力(小小的公務員世家),沒有機會也沒有那個辦法拋下一切就到台北來玩音樂,甚至過自己的生活(曾經因為叛逆、飆車, 摔斷了腿,才真正體會到,會陪在身旁的是那老父老母...),但是我又不想放棄音樂這條路,玩樂團的快樂,而我又深知像音樂這種大部分人只能當作興趣的東 西,又特別是地下樂團這種燒錢又沒機會回本的模式,因此我想到一個方法,當時正值20歲的我(專三讀完休學因為掰咖..)決定痛下決心讀書考到台北的國立 學校,考到政大,如此便有機會來到台北這個我想要的環境、尤其能在政大這個人文藝術盛行的學校,畢業出來又有個好的文憑,也可能有個好的工作,如此,便能 靠著投入資管系這個領域,賺錢養活興趣,我愛的音樂;



但因為高中聯考實在太難,對一個五專生(台中技術學院專三肄業)又沒認真看過幾次書的人來講,因此決定先考取技職體系(四技),經過一年努力,小弟如願以 償來到台北讀書,但是我知道,這個環境不是我要的,只有政大才能讓我安心的玩音樂未來又能有個好的工作,也才是我要的環境,因此我又一股腦的投入補習生 活,在大一這個大家都在玩樂的階段,我的生活滿滿的全獻給了補習班,看到這裡,小弟再次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看我的信件...

其實,我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腳受傷的那段時間我也想了很多,未來的我該如何定位自己,我想要做的是什麼?父母期待我的是什麼?我又要如何去兼顧這 兩方面,去做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一個真正讓自己開心的事,我知道我真正熱愛的是地下樂團,那些大家聽不慣,歌誦夢想的偉大,批判社會的黑暗,捨棄一切能 捨棄的,非商業導向的,獨立製作的獨立樂隊,像是滅火器、929(吳盛先生的兒子)、藍絲絨、Tizzy bac等等..我知道我要的是這些,我想在這種真正文藝的環境生活,盡情的玩音樂,玩自己想要的音樂,但隨著轉學考的日期越來越近..我越看到了自己的不 可能、今年的不可能,然而有了那麼多的不可能..我就越不想要屈服、不想輸、信誓旦旦的告訴朋友,告訴別人,等我,轉學考後,大家就能一起開心的玩音樂 了!



然而我的認知告訴我:今年是不可能了!!(小弟從多方面的分析,自己的進度等等..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實力)但是我不想放棄啊!!難道要我就這麼放棄政大 這個理想的環境嗎?還是委屈求全待在這個名不經傳的濫環境玩音樂!?捨棄一切,捨棄想要能夠養活父母的想法(我是獨子..),但是這樣不對阿...如果我 真的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圓了自己的夢..那我的父母該何去何從..他們該由誰照顧該由誰去陪他們過下半輩子!?我很困擾...我很矛盾,到底我該捨 棄一切(最放不下是父母...我知道他們對我的好..)"自私'的去成就自己的夢想 ,還是.....再花上一年的時間(今年我已經22歲了..現在大一下學期...)在一次用這一整年努力..focus在轉學考上!?期待明年得花開結 果!?..........我很困擾..我很矛盾..我很頭痛..我很無力..雖然這樣想著,但我還是不想放棄,當初也是靠著這股傻勁才考上這 裡.....;今天聽了您的演講以後,讓我更加確立自己的夢想,知道自己的熱情是在什麼事情上,但是我該去做嗎?如果我真的放棄一切去做那對我父母不就自 私,非常的不公平...真的...放棄一切,去做,當下去做,就是好的嗎?

那...我的父母..又要靠誰來養!?我的理想..我的夢..又該何去何從?我...真的很困擾......

還是..再花上一年的時間準備轉學考...直到真正達到政大這個理想的目標...真的有那麼多的時間等我嗎?...我到底該如何做..?我知道絕對沒有一 個正確的答案,一切端看自己的選擇..但我還是想要請教您的意見...再次..感謝..浪費了您寶貴的時間讀了我這封信..謝謝



今天聽了您的演講,我心理在吶喊著:終於有人跟我一樣,終於有人跟我有著一樣的想法,長輩中有人是支持我的,去逐夢,把自己的熱情燃燒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情上面,滿滿的感動,原來有人跟我一樣..為了onepiece的大祕寶在熱血沸騰著..感動著..有人跟我一樣..都被Mr.Children給燃燒 過,最後,在一次的謝謝您,讓我更加堅定、堅信自己的夢..謝謝。

Follow up:

這篇文章我當然不適宜第一個來回答。所以我找了一個寫程式的過氣音樂製作人來回答。(←這是他家人叫我這樣寫的

底下是阿怪的回答~~~(喔,對了,阿妹的牽手這首歌詞曲就是他寫的~~~

hi 我叫阿怪 也許你知道 我是以寫流行音樂維生的
而你恨可能不知道的是
第一屆春吶 我在台上 而且我唱了 "牽手"
(還把台跳垮)
我入伍前幫我暖場的那個團後來叫五月天
地下社會第一套音響是我送的
如果能蒙您的瞧得起
我想提一些想法給您參考
1996年時 後來讓張惠妹唱紅的牽手已經寫完了
1997年時 三天三夜這首事隔十餘年的跨年晚會仍然是 A-Mei 用來 encore 的歌
也已然完成
scum 一二三代, 女巫店都表演過
歌沒有改變 通常會改變的是人
而這曾經是個還蠻令我難過的事情

也許你曾經聽過張國璽
他是我的學生
有一天我犯了菸癮
他在牆邊幫我把風順便抬槓
他問我
"臭屁學長你以後想做哪種音樂?"
根據他說(我根本忘了)
我回答的是
"我想做音樂"
十多年後
他跟我提起這件事
有點太認真的跟我道謝
"那句話是我的啟蒙"
他這麼說
well...我得說
還蠻爽的
可是我真的不太明白所謂
主流非主流另類不另類的分野之處

以我的觀察
那也不過就是約莫20年前
有那麼一批
讀建中
逛翰江(一家少數有一些罕見 CD 的唱片行)
寫校刊的傻瓜資優生所虛構出來的東西

馬世芳這一代的建中學生有做出任何算得上是作品的作品嗎?
很遺憾 沒有
如果您懷疑我的記憶
可以去請教 Google

看你的用詞 你似乎相當憤怒
你要不要釐清一下
你究竟是在對誰發脾氣呢?
我記得村上春樹在一個小短篇裡提到
把妹有三招

1)靜靜傾聽她說話
2)稱讚她的衣服
3)儘量請她吃好料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 那還是算了吧"

做音樂也是一樣呀

1)靜靜傾聽她旋律
2)稱讚她的音色
3)儘量用好弦好琴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 那就算了吧"

只是當你語帶不屑的說

也曾經因為Mr.Children的MV燃起滿腔熱血一股腦的投入自己想做的事;
我非常喜愛音樂,但並不是蔡小姐和周先生那些流行、商業導向的...我不認為那算音樂,
我是一個搞獨立樂隊、underground、次文化的喜好者,
曾經因為我對音樂的熱情和喜愛、想到台北這個全台最多live house(the wall、女巫店等..)的環境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但因為是獨生子,家裡又不斷的給予壓力(小小的公務員世家),沒有機會也沒有那個辦法拋下

我看見了幾個矛盾
首先 Mr.Children 是個如假包換的流行樂團
其次 我不反對你貶抑周杰倫蔡依林
我的名單比你長很多很多
但你真的知道台灣的次文化是什麼嗎?
摔吉他啃蝙蝠化濃妝都不是台灣的次文化呀?
當你說出
"我是一個搞獨立樂隊、underground、次文化的喜好者"( 又及 這句話文法有點不通 )

你已經限制了一大半你創作的可能了

有天我跟我一個小乾妹妹說:
"不要因為自己一直在寫字就迷失在字的密林中"
"人家閱讀的是妳所寫下的人事物"
"寫了二三十萬字就覺得自幾是小說家的人很多"
"我很少看到真的寫出言之有物二三十萬字的作品"
"那種人很可悲"
"別讓自己可悲"

最後
真的想做的人就會去做的
我只有問過人諸如
"那段和弦走得好帥 教我教我"
這樣的問題
如果你是個音樂家
你不會把你的生涯規劃賴到一個愛打電動的胖子頭上

如果你不是
剛剛提到那部短篇裡的媽媽說得好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 那就算了吧"

阿怪

當然,這是阿怪的回答。但不是我的回答。

我要告訴你的是男子漢該怎麼作!

看的出來,你為了音樂已經走了很長,走了很久。

我可以體會這種感覺。

在我的信箱中,幾乎所有的來信的人都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你們只是需要第二個人的支持而已。

不過,我這個人很機車,你需要的我不會給你。我會給你更沈重的答案。

我小的時候,一直覺得一種背影很帥,那是一種不管在任何逆境,任何痛苦、任何挑戰與折磨之前,都能夠回頭對身後的那些人大聲說出:「沒問題,交給我!」的帥氣背影。

而前方不管有多麼恐怖的槍林彈雨,在這個背影庇蔭下的那一塊土地,永遠不會感受到外面的狂風暴雨。


但是,等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樣的背影必須要付出多少代價。

才知道這樣的背影必須要用多少的犧牲來換取。

但是,男子漢不就是因為這樣才值得尊敬嗎?

我知道你想要追求音樂的夢想,也想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更想要將來可以有著穩定的生活。

你的問題,我也經常在演講的時候聽到觀眾提起。

很多高中生會問我,「如果我想要追逐的夢想不能夠賺錢怎麼辦?我想要當漫畫家,父母卻告訴我這個領域賺不了錢,將來不能夠養活自己,我該怎麼辦?」

我的答案一樣很簡單。

誰不想要一邊追逐夢想,一邊又可以賺到錢,過著人人稱羨的穩定生活?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只是這樣而已,那你追求的並不是夢想。你追求的是一個幸運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幸運的人卻很少。 每個人都有理想,但是能夠讓現實跟理想一樣的人卻很少。

我高中的時候,家裡第一次幫我買了一台專屬的PC。

在那之前,我都只有一台過時到不能再過時的台灣仿冒APPLE II,幾乎什麼遊戲都不能玩。

雜誌上說的遊戲不管多好玩,我都只能夠看著雜誌攻略和圖片流口水,因為APPLE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市場上都只剩下PC的遊戲。

我只能每週每週去中華商場這個現在早就被拆除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找尋有沒有哪家公司還會推出APPLE可以玩的遊戲,但幾乎每次每次所遇到的都是失望......


如果你不是一個愛打電動的阿宅,你可能沒辦法想像我第一次收到一台PC的時候有多麼的高興。

但是,我的父母為了慶祝我考上附中所送的這台PC是最陽春的型號。

沒有音效卡,單色螢幕,沒有搖桿,硬碟也超小。

我父母的態度很簡單,我們送了你一台電腦,但是你要玩遊戲是你家的事,我們不會負擔的。你一個月也只有三百塊零用錢,你自己想辦法吧。

身為高中生的我,哪裡有辦法變出來那麼多錢去更新電腦?當年我們連速食店打工都不行了,哪裡生得出那麼多錢來買遊戲?

但是,只要你夠渴望,就會想出辦法來。

為了要想辦法打更多電動,我的確想出了辦法來。

我毛遂自薦投稿到現在已經掛點的軟體世界雜誌去。


(想看更多軟體世界的介紹,可以看看 魔星元帥的部落格

我的文章第一次出現在軟體世界,是我國中的時候,那時還拿到了三百元的稿費,跟我一個月的零用錢一樣多。

高中的時候投稿,一次不上沒關係,再投兩次,兩次不上我就投五次,五次不上我就投十次!

因為這是我唯一想的到又可以玩遊戲,又可以賺錢的工作!

甚至就算當上了軟體世界的特約作家,我還是覺得錢不夠我更新電腦,於是就當另一個附中同學的下游,他拿到了寫攻略的案子或是翻譯攻略的CASE就交 給我,稿費一個字零點六元,他拿零點三,負責翻譯的我拿零點三,外人或許覺得不公平,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因為這已經比我原先玩遊戲一毛錢都拿不到要好上無 限大倍了!


(我大概是在這幾期開始寫的吧~~~)

而且,因為我是如此渴望能夠賺到更多錢來更新電腦,慢慢的我的翻譯速度已經超過我的仲介同學接案的速度,而且因為我作的又快又好,最後我就直接跟各遊戲廠商和雜誌開始合作了,再也不需要靠上游來抽頭什麼的了。

到了最後,甚至我成了軟體世界唯有的三位可以拿著「軟體世界特約編輯」的名片去進行採訪的作者,我的稿費當時是軟體世界給過的最高紀錄,一個字是一點八元新台幣。

那一年,我高中二年級,十七歲。兩年之後,魔獸爭霸(Warcraft)的製作人訪台,我還必須負責訪問和寫稿......

當十七年後的高中生還在台下舉手問如果如果如果,我媽我爸我老師的時候,十七年前的我已經當上軟體世界的特約編輯。

你會問我打那麼多電動寫那麼多稿子,難道都不會影響到功課嗎?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是如此喜歡打電動,所以我跟媽媽大人許下的承諾就是:「我的功課絕對不會退步,如果功課因此而退步,你可以把我的電腦拿去砸掉! 但如果我的功課沒有受到影響,你就不能管我玩多久的電動!

所以我就算放假日在家玩超過十三個小時以上的電動,只有在吃飯時間離開座位,其他時間都黏在電腦前面,家人也不會出手干涉!

因為我是如此熱愛打電動,我絕對不會讓家人有機會打爛我的電腦!

我是個右撇子,我甚至為了玩電腦而強迫自己練習用左手用滑鼠,因為這樣右手才能夠抄筆記和拿搖桿!

而拿搖桿的手指經常會因為太專注、太用力而腫起來或是磨出水泡,但我把水泡刺破,包紮一下之後就繼續再上!

因為只要真心喜愛,我就會拚死命做到最好!

因為這才是男子漢的承諾!

因為這樣才叫做男子漢!

誰跟你說理想和現實不會有差距?

每個人的理想和現實都會有差距!

但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會用義無反顧,打落牙齒和血吞,渾身浴血也打死不退的犧牲來補足理想跟現實之間的差距!

你覺得政大校風很自由,能夠讓你更放開手的去玩音樂?

那你更應該去台大,因為那裡更自由,更能讓你放手玩音樂!

你覺得父母對你的養育之恩不能夠放棄,那就不要放棄!

你現在就可以去便利商店打工,除了給自己最低限度的生活費和補習費之外,其他全部都給你的父母!

如果你覺得便利商店打工拿到的錢太少,那你就提昇自己的能力,幫人家架網站、修電腦、寫程式、接各種各樣的外包案子,讓自己可以賺更多錢!

你覺得考上政大太困難,我叫你考上台大更是不可思議?

那就把考試的題目再拿出來作一次!

還是覺得太難?

那就再做十次!再作五十次!再作一百次!

時間不夠作這麼多次?

那就少睡一點!

那就吃飯吃快一點!

那就每天都用跑的去上廁所!每天都用跑的去上課!每天都用跑的去打工!

書看不完?

那就在捷運上站著也看書!那就在打工時也看書!那就在上廁所時也看書!那就在睡著前的最後一秒也看書!

很多人覺得做到十次就是盡力了。那麼做到一百次呢?做到一千次呢?做到一萬次呢?

很多人也覺得做到一百次就是盡力了,那不是盡力,那只是做到一百次!

誰叫你要放棄一切的?

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就會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扛起來!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世界上沒有作不到的事情,只有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只要真的夠愛,就會願意付出一切!

誰跟你說追求夢想就是一帆風順的旅程?

誰跟你說成為一個男子漢不需要付出代價?

這些代價很苦、很痛,只是男子漢夠堅強,能夠笑著承受一切!

再重新看看我演講結束時播的Mr. Children的Kurumi吧!

誰跟你講從此以後就可以笑著玩音樂了!

不對!

不對!

不對!

真正的熱情是就算你變成建築工人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潦倒公務員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居酒屋廚師滿臉淚痕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必須晚上打兩份工、拼了命想考上台大、每天去補習班、把題目算一百次、咬著牙扶養父母也要玩音樂!

這才是真正的熱情,這才是真正的愛! 在沒有做到這些之前,你沒有資格說你愛音樂!

這,才是我給男子漢的真正答案。
---------------------------------------------------------------------------------------------------------


我真是愧對"熱血"

1 comment:

kuei said...

整篇文章 讓我最high的就是有那張照片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