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Island trip_take 7--Egilsstadir to Hofn

P1040006

天拂曉, 今天不知怎麼的很不想要起床, 我想除了晚上睡不大好之外
我們也持續玩了幾天了, 身體會有疲勞感也是正常的

早上吃海鮮粥, 材料是買鯊魚的時候順便跟著買的, 味道還可以
只是現在不管吃什麼, 都覺得有點鯊魚味, 連衣服都是
害我一直覺得身邊不是有人偷拉屎, 就是有人放屁不講

今天路上並沒有太多的景點停留, 主要是要早點到Hofn
那邊有個難得冬天開放的冰河博物館, 再開一小時還有個超厲害的冰河湖

所以基本上早上是個簡單的Road Trip
冰島東邊多峽灣, 一號公路偏偏是繞著峽灣走, 也就是說他會不斷的繞路
從地圖看起來, 海岸邊並沒有一條近路可抄
無獨有偶的, 靠近內陸的地方有條"939" 公路

很前面有提到, 冰島的路況隨著天氣影響而變化很大
時時掌握最新路況是相當重要的事, 偏偏我們不乖
沒有事先查好這條路通是不通, 當下只覺得這條路也太近了吧
二話不說的就殺進去了!!!!

從旅遊書上看來, 早期這條路相當原始, 只有super jeep才能駕馭得了
但是後來為了交通方便(真的差非常多)政府重新鋪路, 蓋橋
所以現在已經是一般車子可以行走的路況了

Anyway, 既然已經決定, 就走吧
才進去沒多久, 馬上看到一個冰凍的小瀑布
表層已經結凍, 但是冰下面還在繼續流, 在寧靜的早晨, 聽著淙淙流水
又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P1040002

IMG_3707

一個人的專注, 讓我有"念天地之悠悠" 的FuP1040003

看照片的顏色就可以感覺到低氣溫了, 早上的低溫可不是蓋的
再搭配上冷風, 實在是讓人無法久留IMG_3714

整條939從地圖上看起來大約半小時至四十分鍾可以走完
但由於路況不好, 我們也無法預計要走多久
然而, 正當我還在慶幸路還好的時候

我看到這一幕, 口裡淡淡的繃出一個"靠"
然後整個人都傻了.....

IMG_3720

P1040012

應該可以清楚看到雪從坡上滑到路上, 把旁邊的黃色護欄蓋掉了4/5
而右側是個小山谷, 也就是說, 如果小福開上去, 一個雪鬆
我們極有可能就這樣連人帶車奔向山谷一去不回頭
或者是小福就這樣卡在積雪中, 求救無門
而且這是個下坡路段, 在雪上駕駛, 不是你踩煞車就有用的

我連忙下車探勘一下路況, 我並沒有豐富的雪地駕駛經驗
只有在冰島的這幾天瘋狂累積, 以這樣的條件, 也說不準可不可以通過

看了一下, 發現先前的胎痕頗深, 雪也不算軟, "理論上" 應該是可行的

不知道哪裡生出的傻膽, 就決定衝了, 大家也都很配合
紛紛繫上安全帶, 所有可以祈禱或是禱告的神佛全都搬出來念一次

然後.....就開始了.....

副駕負責記錄這個過程(雖然一直照到A柱, 不過在這種情況, 也無可厚非)

我以非常緩慢的速度, 上了這個坡, 然後按著胎痕走.....
剛開始一切都很順利, 一直到稍稍被雪卡住
我為了脫離這樣的卡住, 稍稍加了一點油門, 但就這一點
讓整台車子在雪上硬是轉了90度, 變成屁股向外頭向內....

幸好在方向盤左搖右晃幾次之後, 我把小福的控制權從939上搶了回來

一回頭, 媽阿, 這胎痕記錄著我們剛剛的一切阿

IMG_3723

就這樣短短的一分鍾, 細胞不知道死了幾個, 但是一通過之後
整個人全都鬆了下來, 伴隨著車上的歡呼聲此起彼落
剛剛的危險現在又都變成說嘴的話題,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剛剛的心情

身為駕駛, 剛剛的一分鍾內, 我飛快的思考著如果真的掉下去了, 要怎麼求救
之後的事要怎麼安排等等(會想到這個當初就不要硬過嘛~~)

稍稍回覆鎮定之後, 繼續往前, 一路上依然是魚腸般的蜿蜒山路

只是....

開了沒有十分鍾, 我的嘴裡又爆出一個"靠, 阿現在是怎樣"P1040025

IMG_3726

P1040024

又是一個比剛剛更斜的坡, 可以想見小福如果開上去
整台車的重心會向右移, 如果移得太多, 可以想見的就是山谷下見了

怎麼辦呢, 我們都到這了, 前進也是要過一個坡, 後退也是要過一個坡
兩個坡都有生命危險存在...........而眼前這個的危險大多了

不管怎麼說, 我們都到這裡來了, 現在喊後退已經遲了, 而且經過初步探勘
雪並沒有很鬆, 而且左側的輪胎痕很深很深, "應該"是可以通過的

這次, 大家收起了笑臉, 因為眼前的坡真的很斜, 再次全部繫好安全帶
剛請回去的神佛, 又再以低姿態全部請出來...

然後就是緩緩的出發....

接觸斜坡, 然後上了斜坡...

當車子到達坡的頂峰時, 整台車非常的斜, 與地面夾角有30度一點都不為過
於是全部的人身體自然而然都向左偏, 希望這樣可以起一點作用
不要讓重心太過於偏右而滑落山谷

30秒過後, 我們過了

但是這次沒有歡呼, 沒有太多的高興, 我想因為這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這個坡比之前的要有威脅性得多很多
大家都是抱著感恩的心態謝天, 讓我們可以度過這樣的難關

身為駕駛, 我心裡非常的猶豫要不要過這樣的地方
因為我掌握了一車五條人命, 沒有十足的把握根本不應該做這樣的嚐試
而我只靠在冰島幾天的經驗與個人直覺的判斷就決定要強行通過

雖然這兩個坡經過的時間都很短, 但我的腦子裡與心裡都相當的百感交集
攸關人命的判斷, 是這麼的難以決定與執行, 不過還好大家都安全

一顆大石頭可以安心的放下來了

結束這個路段後, 雖然還沒中午, 但我覺得今天已經可以結束了
這種東西實在是不能多來幾次, 否則早晚我的心臟會停掉

anyway, 好不容易出了939IMG_3729

首先映入眼簾的, 是一個油畫般的倒影, 真實到令人不敢相信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 我一定懷疑這是經過PS修改的

IMG_3731

P1040029


果然有付出的果實還是最甜美的, 通過939後的景象
實在是很明信片, 拿個傻瓜相機隨便拍都相當漂亮

再度回到一號公路之後
眼前開始出現右側是山壁, 左側是大海的景色
要說這裡是Road Trip最美的地方一點都不為過

P1040050

P1040048

真的, 這種景象, 我實在是辭窮來形容><

終於要進Hofn了, 然而在我們的右手邊, 是令我們興奮莫名的冰河!!!

IMG_3743

IMG_3744

冰河!!!!, 多麼夢幻的地形, 很難用我這狹隘有限的頭腦去想像
就連親眼看到, 也懷疑這東西是不是真的
它(Vatnajökull冰川)就這樣靜靜的躺在那邊, 見證了冰島2500年的歷史

也就是說, 這條冰川跟孔子出生於相同的時代!!(BC551)

這條偉大的冰河是我們明天的重頭戲(重創頭部的戲!!!!)

靜待下回分曉~



時間軸拉回現在, 進入Hofn, 又是一個可愛的港灣小城
但是一開車門, 鋪天蓋地的鯊魚味就這樣毫不留情的攻擊我們的
Olfactory receptor(嗅覺受器), 而且還是連發的那種..

讓我們覺得自己進入了一間極不乾淨超大的公共廁所><

還真是個"有味道"的小城市


我們住的是網路上大力推薦的Hvammur

IMG_3751

我們一行五人住了最上面的閣樓, 再度享受了只有我們的痛快感
而且這間guesthouse的硬體設備與景觀都相當不錯, 難怪大家都相當推薦
(我在這裡泡了冰島唯一的一次澡!!)

大致底定之後, 時間尚早(因為走939過來的關係)
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冰河博物館, 再到冰河湖走一趟
Hofn的冰河博物館就在郵局的對面

IMG_3755

IMG_3756

明明我們就是在博物館開放時間去的, 但是大門深鎖, 空無一人
只得到對面郵局問個究竟
沒想到這裡還真是大家都一家親, 郵局的人馬上打電話給朋友
透過朋友的朋友轉告, 請負責人過來開門
這種感覺像極了台灣純樸社區的守望相助, 實在是非常可愛

果然不久, 一個中年人就跑來幫我們開門了
讓我們得以付500ISK進入一窺究竟

簡單描述一下這個博物館好了,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對於冰河的形成, 特色, 歷史, 照片, 全都描述的相當清楚
還有一些電影場景取景的片段, 也都全部節錄
(007在誰與爭鋒中有一段駕車在冰上互相轟炸的片段, 就是在這個冰河拍的)

重點是他這裡終於可以上網查路況了, 我們今早走的939

IMG_3762

是紅色的impassable!!! 看到的時候, 幾個小時前的驚險都還歷歷在目!!
我們的小命可以留著還真是老天的恩典~~

我們逗留了大約45分鍾, 時間不早了, 要去冰河湖得要早一點
因為來回需要2小時

冰河湖 Jökulsárlón

位於Vatnajökull冰川的下方, 之所以稱為冰河湖, 是因為冰河在這裡破碎後
形成一個湖, 形成了一個聚集很多千年大冰塊的湖(冰川的介紹就留在下篇吧)

然而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 讓這個湖的面積在25年間增加了2.5倍
表示冰川不斷的向下破碎...

路程一個小時, 我們一路上都在美麗的黃昏下做road trip
山勢依舊雄偉, 夕陽依舊溫暖, 景色依然美麗~

P1040026

然後..

我的雙眼見到了我這輩子最美麗的自然景觀

IMG_3771

P1040061

IMG_3768

IMG_3769

湛藍的巨大冰塊在水中屹立不搖, 配上太陽以最後力量呈現的絢麗晚霞
讓整個場景成為了藍紫色, 相當夢幻, 相當令人如痴如醉

請相信我, 文字與相片所可以傳達的美, 絕對不到這裡的百分之一!!!!

IMG_3772

IMG_3776

IMG_3786

IMG_3778

P1040066

P1040062

P1040060


正當驚嘆到嘴都合不攏的時候, 一球一球小小黑黑的東西一直不斷浮出水面

海豹阿!!!!那是海豹!!!!
(其實我分不大出來是海豹還是海狗, 畢竟這對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
是一種夢幻的動物, 但是我一google一下, 看到照片, 馬上就知道
它是海豹!!!!, 因為他的鰭與紡錘狀的身體相當好認)

但可惜天色已晚, 沒辦法取得很好的影像

P1040069

看他們一坨一坨的聚集在大冰塊上, 成倒U型的休息, 非常可愛
尤其是他們奮力從水裡要爬上冰塊的樣子, 真想跳過去拉他們一把~

IMG_3817


隨著天色漸漸變暗, 冰河湖的倩影也越來越難被捕捉到
卻也衍生了另一種意境


然而我們只能選擇用雙眼好好記住這令人感動到無以覆加的美麗

P1040064

P1040063


一直到幾乎都要看不見了, 只剩下滿天的星斗, 我們才捨得踏上歸途
這個冰河湖, 幾乎勇奪這次大家感動度最高的榜首~

在夏天, 冰塊沒有這麼密集的時間, 有個tour是可以坐船進這個湖
讓你品嚐這些千年大冰塊, 比起這個
我還比較喜歡在淡季沒有觀光客的時候靜靜的站在岸邊欣賞
(冬天的時候岸邊就可以吃到千年大冰塊了)

時間約莫六點, 我們回到了hofn, 準備開始進食~

由於我負責的冰河hiking tour發生了些問題
(我們此行並沒有非常標準的行程, 因為擔心天氣的變化會需要機動的更改
加上我們是在淡季到冰島, 因此有恃無恐的覺得不管怎樣都會有得玩)

本來以為可以在hofn參加的glacier hiking居然已經取消, 只剩冰上摩托車
那怎麼行呢, 一定要hiking!!!!

因此我急忙的東奔西跑, 企圖找到適合我們的tour, 踏上冰島的冰川!!!

所以做菜的大工作, 就讓四位金釵進行(誰認真誰在混一眼就看出來)

P1040081


然後, 就是滿桌超豐盛的晚餐
(番茄炒蛋, 炒麵, 烤羊排, 炒白菜)

IMG_3831

這...在冰島這種嚴苛的環境下, 吃到這種食物, 眼淚都要不自覺的噴出來了

當然是刷刷刷, 三兩下就清空, 然後就開始放空....
讓自己的靈魂出門去神遊冰島

而從放空的程度就可以知道這頓飯吃得多滿足~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有了晚間不斷進食的"好"習慣

所以又把晚上在超市買的小龍蝦, 全部拿去蒸來吃

IMG_3841

優阿!!!!

完全的好吃, 沒有放酒, 沒有加薑什麼的, 只有簡單的"蒸"
然後直接吃, 一公斤的小龍蝦, 大家依然很捧場的快速秒殺

然後
身體挺著超級大的肚子
腦子裝著超滿的美麗倩影
心裡懷著滿滿的感動

天南地北的閒聊, 或分享旅行的感動, 或再次撻伐鯊魚的難吃
或規劃下面幾天的動線, 或一起說好夏天再來

就這樣

我們又再度享受了一個很美好的夜晚
帶著期待明天的到來而幸福入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