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情色與暴力

轉載自這裡

看了電台剪接的「斯巴達300壯士」,再次因為人們對於各項尺度的接受標準以及價值觀感到困惑。
首先反應在情色與暴力之上。我看到什麼?女祭司露 點的舞蹈鏡頭,剪掉!李奧尼達一世跟歌果皇后的性愛鏡頭,剪掉!利刃肢解人體血灑戰場,劍戟刺入胸膛血肉模糊,身首異處時鮮血淋漓,一刀未剪!一刀未剪! 一刀未剪!該死的,我們所生活的是哪門子價值偏差的時代?

我不理解,或許真是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偷嚐了禁果,讓人類成為了一種莫名其妙的 偏差物種。我以為舉凡存在於這星球上的生物,基因上即被設定成以持續繁衍血脈為目的,而骨肉相殘的暴力則完全有悖於自然規律。怪哉人類,看看今天為人父母 者,行房時無所不用其極的遮遮掩掩,羞於讓子女撞見這些「兒童不宜」。同一時間,他們卻不假思索地在子女面前搬出一次又一次殘忍的家庭暴力。怪哉人類,他 們在庭眾下看到一絲不掛的胴體趕緊掩目逃竄,嘴裡喊著「羞愧!羞愧!」,卻簇擁至拳擊場邊,伸長脖子像是魚池裡被餵食的魚,希冀著那麼一些鮮血足以噴濺在 自己身上,嘴裡喊著「痛快!痛快!」

我很納悶,這是怎樣一個社會,怎樣一個匪夷所思的判準?就來說說我媽幫家申辦的「hinet網路情色守門員」,這東西實在是嚴密地控管了一切「兒童不宜」 的東西,我甚至不能在google上搜尋「海洛因」三個字,我想他們是怕小孩看到那白色磚頭會因此上癮。然而,猜猜怎麼著,我卻毫無阻礙地進入了觀看伊拉 克軍斬首人質的影片網頁,另外一卡車變態殺人魔的做案照相也完全「不設防」。就像South Park第八季第一集《Good Times with Weapons》裡所諷刺與揭示的,家長們對暴力事件事若無睹,卻對一個因為遊戲而裸體走上台的小男孩大加撻伐。在這裡,是家長們決定了「hinet暴力 守門員」永遠不會有他的市場,也無形中決定了下一世代家長們的思維。

而稍微想想,暴力比起色情之危害社會,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人 們對煽情的鏡頭感到羞愧的同時,卻一再以史詩般的崇仰角度來歌頌暴力的運用,甚至標榜著「暴力美學」。片中英雄誇張地炫耀著被查禁的各式刀劍槍械後,卻只 有他們的性器官被馬賽克或是刻意安排的布景遮住;他們恣意的殺害敵人,開腸破肚,卻只有當他和女主角來到床上的時候導演喊了聲卡。豈不怪哉?豈不怪哉?

追 根究柢,以孟子四心說而言,還是一個人的「羞惡之心」要比「是非之心」有約束力一點。當人們不以暴力行為為恥,見怪不怪,甚至以為一群艋舺的小混混上街打 群架叫作「義氣」時,是非判準就在此刻完全模糊了。相反的,情色這檔事是要關起房門而感到害羞的,當然不能讓它在台面上渲染。

一個政客當 然可以在立法院大打出手,但絕對不能讓你的褲子在鬥毆中掉落,那很難看的!



----------------------------------------------------------------------------------------------------------------

今天租了藍光阿凡達來看

整個就是CG動畫FU阿, 畫質比電影院好太多了!!!!

再看一次還是很熱血!!!!

No comments: